close

記得前不久才不太專業地幫芊收涎,沒想到一轉眼芊就滿五個月了(灑花瓣加轉圈圈)!

這也意謂著我的母乳之路也維持五多個月了,

生產前立志要餵半年母乳的我,現在才體會到行百里路半九十的道理,

大家都說母乳之路像倒吃甘蔗,剛開始很累很辛苦,但奶量建立後就會很輕鬆,

我想全親餵的媽媽真的是如此吧,寶寶餓了只要抱來喝,

不用花時間消毒奶瓶吸乳器,出門也不用大包小包只要有媽媽即可。

 

餵母乳的這五個月真的是有苦有樂啊!

還記得剛出生不久的芊趴在我胸前的第一次接觸,

出生六個小時第一次親餵在護士的指導下算滿成功的,

護士還稱讚她吸力很強,因此我相信自己和芊配合得很好(還自以為是去上媽媽教室有講到寶寶吸吮的姿勢時,有叫芊芊注意聽的關係XD)

此時芊很容易吸一吸就睡著,護士說是因為在媽媽身上很有安全感,

所以常常循環著芊喝一喝睡著,睡一下下又餓醒又抱來餵的情形,剛生產完的我睡眠也跟著斷斷續續。

到了出生的第二天晚上,芊卻因為太餓,我的產量無法讓她大口暢飲而哭個不停(吸一吸換氣位置跑掉也會大哭),

哭得太激動讓她無法冷靜下來吸吮,第一次讓芊杯餵喝了30cc的配方奶,

隔天更是在大家都來看芊時發生相同情形(很餓但不願意親餵),讓我覺得壓力好大,

出院到月子中心量體重時芊的體重也下降了,雖然新生兒脫水在10%以內很正常,

但怕她沒吃飽,因此和芊爸決定先擠出來看量多少,如果母乳量不夠就補配方奶。

月子中心的護理長在入住第一天來看我時,看我的量告訴我先不要用奶瓶收集,

因為量太少滴在奶瓶內芊根本吸不到,要我用「奶瓶蓋」接母乳就好。

我很努力地把每餐的湯跟苦苦的發乳茶都喝完,吃起以前覺得很肥的豬腳,喝起之前以為很腥的雞精,

白天有時間就擠,半夜也摸黑努力擠,

擠到破皮瘀青還是沒放棄,左邊有點破皮還是讓芊吸吮想衝奶量,

在一個星期後終於有滴滴答答的感覺,可喜可賀啊!

擠了一瓶80cc的母乳到育嬰室冷藏時,護理長看到還稱讚我進步了!

 

然而因為芊在此時比較愛瓶餵,親餵只喜歡吸右邊,左邊沒常排空而塞住了,

月子中心的護士每天很溫柔地來幫忙疏通,

護士看到我的瘀青破皮還叮嚀我不可以太用力,

但心急的我卻管不了這麼多,再痛手再痠都只想著要衝奶量,每兩個小時就擠一次,

還好塞奶危機在護士的幫忙下兩個禮拜後解除,

奶量衝多後芊也接受兩邊的親餵了,每兩個小時我還是會用colleen送我的貝親做母乳便當。

某天在msn上遇到準備結婚的學姊問我nu bra的事,突然覺得自己的事業線現在是忙碌的生產線了...

 

從月子中心畢業後,芊白天很常黏在我身上,吸一吸就睡著,

因為剛搬回去,還得整理房間還有將用品衣服歸位,每天都好忙好忙,一直沒時間拿吸乳器出來用,

在產假結束前一兩個星期我才重新出動吸乳器,

現在有點後悔那段時間沒用吸乳器多衝些存量,因為每天還是得消毒奶瓶,吸乳器只要順便消毒好啦…

 

產假結束後產假結束後我每天揹著母乳保冷袋跋山涉水上下班(還被問保冷袋是不是相機包XD),

早上中午下午各去哺乳室一次,去之前都要很注意有沒有人突然來找我補東西或送案件過來,

真的很感謝同事們的體諒與支持!

每天到了下午那次擠完後才會覺得任務圓滿達成。

 

六月底出現吸乳器不過電的危機,寄回原廠才發現是轉接頭的問題,早知道就自己直接去買轉接頭啦…

某天因為太累手滑把一瓶裝滿的母乳連同彼得兔奶瓶打破在地上,超心痛的>-<~

加上夏天天氣熱食慾不振,產量也跟著下降,終於知道為什麼夏天鮮奶會缺貨或漲價了:P

 

七月初芊的食量隨著活動量和體重增加,加上想說在睡前讓芊喝飽一點會睡得比較熟,

所以在開了上班前怕量不夠而買來備用的配方奶,

知道沒有後顧之憂後我的產量還不錯,雖然沒有很多存量,但供需平衡也很好!

 

之前看有些媽媽會特別辦個聚餐算是退奶儀式,

(母乳媽媽要斷親餵是很捨不得的啊,加上授乳期有些東西不能吃,所以有些媽媽會去吃授乳期不能吃的東西,EX:KIKI的蒼蠅頭)

一直在想自己的退奶儀式要做什麼,因為我幾乎都是以適量為原則,沒特別忌退奶的食物,

原本想去吃金色三麥,不過看到賽德克巴萊九月要上映的預告,決定就是去看電影囉,

這幾個月因為中間得排空的關係,很難得出門一整天(有地方擠也不一定有地方冰),

每天都是看到隔天要帶給芊的母乳量夠後才能安心,誰知瓶中奶,滴滴皆辛苦啊啊啊… 

不想無限上綱母乳媽媽有多累多偉大,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多瞭解母乳的相關知識後再提出「建議」,

配方奶也很好,不過母乳是自產自銷的,成份還會隨寶寶需要而調整呢!

 

也許之後我會老的忘了芊剛出生時我幫她準備了幾個奶瓶幾件衣服,但我永遠不會忘記芊在我懷裡滿足的表情和可愛的笑容!

我很努力地擠,也很認真地吃,因為我知道這些事,如果我現在沒為芊做,以後也沒人可以為她做,捨我其誰呀XDDD

 

------後記--------

這篇文在芊滿五個月當天就開始寫了,可是中間一直很忙,現在終於完成了(再不寫可能就直接變退奶感言了)

算是一點點心得加上感言和大家分享,FB現在白天連不上,不過還是歡迎大家回應,只是我會慢點回: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